close

台北捷運南港站以繪本畫家幾米的作品佈置在站內牆上,就像不小心闖進幾米《地下鐵》繪本裡的世界, 將幾米《地下鐵》與台北捷運南港站結合,是林懷民所建議,不但支持本土作家的創作,也讓捷運站的公共藝術成為你我熟悉的素材,此舉也讓南港站成為觀光的焦點之一。

幾米的地下鐵1

幾米的地下鐵2

南港捷運站算是幾米作品展示在公共藝術空間的先驅,取材自幾米2001年作品《地下鐵》,是幾米《向左轉,向右轉》、《月亮忘記了》後第三本彩繪書~ 

幾米的地下鐵3

抵達南港捷運站,步出捷運車廂,在駛離的列車後方,露出兩側如夢如幻的另類列車。裡面的乘客不是單調又乏味的冷漠之人,而可能是幾米筆下的天使、巫師、月亮與各種可愛的動物們~

幾米的地下鐵4

↑光短短的候車處,便能走上好幾圈,仔細辨認牆壁上熟悉的人物,曾經在繪本上出現的角色,與來往的乘客一起搭著捷運,讓冰冷冷的捷運,多了活潑生動的氣息~

幾米的地下鐵5

幾米的地下鐵6

↑幾米用他的畫作取代了燈箱廣告,也因此多了一份可愛又溫馨的童趣.....

幾米的地下鐵7

↑今天的車站跟昨天的車站有什麼不同?我覺得我已走到世界的盡頭~

幾米的地下鐵9

↑在我的記憶中,看到第一本幾米的書是湊巧在書店翻見的《月亮忘記了》,是幾米早期的作品,一下子就記住了他的繪畫風格。從此,愛上了他那溫馨有時又帶點俏皮的故事,而地下鐵是他 2001年初的作品~

幾米的地下鐵11

↑找到落到地面的月亮了,月亮一臉無辜~

幾米的地下鐵10

↑一起搭著回到天空的列車幾米的創作總是讓人有異想不到的驚奇,像是圖畫中出現他過去其他作品的主角~

幾米的地下鐵12

一個小女孩攜著黃色雨傘,拐杖和墨鏡導領著她,獨身踏上未知的旅程,卻選擇從地下的世界開始。也許是因為已註定的「盲」,穿梭在站與站之間,對她而言「看見的」都一樣~

 幾米的地下鐵8

癡心妄想擁有巫婆的掃把,載我飛離困境,一起脫離現實的苦悶如果有地下鐵都連成一個世界,是不是可以帶我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幾米的地下鐵19  

幾米的地下鐵13

↑搭車的兄妹,表情好生動~

幾米的地下鐵18

↑車站中的人群總是這麼來去匆匆。有人會在地下鐵的出口等你嗎?

幾米的地下鐵14

↑在月台拍攝要小心列車進站,隔幾分鐘就有列車,因為是終點站,車子來時會擋住畫牆~

幾米的地下鐵15

↑有些站名燈箱破壞了整體畫作,是有些可惜~

幾米的地下鐵16

↑我們來唱歌吧! 我們來跳舞吧!! 昨日的悲傷,我已遺忘。可以遺忘的,都不再重要了~

幾米的地下鐵20

↑可愛的小兔子~

幾米的地下鐵17

↑我們總是來不及相識就匆匆別離,一次又一次地在地下鐵分手~

幾米的地下鐵21

↑我疲憊不堪。下一站是哪裡?會不會有一列永不停駛的地下鐵?

幾米的地下鐵22

↑幾米的地下鐵當然不僅如此,坐上通往上層的電扶梯,在各個出口前的大面牆壁上有著大型彩色壁畫~

幾米的地下鐵23

↑走道牆上的的這一幅,是最大的一幅,在穿堂層通道上「秘密花園的玩具兵」~

幾米的地下鐵24

↑海洋世界的幻想,與海豚悠遊遠方陣陣的浪濤聲~

幾米的地下鐵25

↑1號出口有各種千奇百怪的椅子,上面坐著女主角與貓~

幾米的地下鐵26

↑其實很多人假日只是想坐著休息,哪都不去,或是悠閒的喝杯下午茶~

幾米的地下鐵28

↑再來就是2號出口這面獨一無二的幾米歷年代表性繪本人物牆~

幾米的地下鐵27

「月亮忘記了」 看不見的,是不是就等於不存在?記住的,是不是永遠不會消失?

幾米的地下鐵29

↑「小蝴蝶VS小披風」他們有自己單純的邏輯和快樂,也有對生活的疑惑和不解~

幾米的地下鐵30

↑整個車站裡,特別喜歡沿著樓梯而上的整幅插畫。為了好好觀察樓梯上的每一個畫面,自然而然一步、一階的跟著畫面一起前進~

幾米的地下鐵33

↑帶著兩位孩子的媽媽~

幾米的地下鐵32

↑我好愛好愛你,你不可以不愛我唷!我好愛好愛你,所以請你不要再讓我失望了~

幾米的地下鐵31

↑出入口樓梯側的壁畫,共205.3公尺!有這面壁畫,爬樓梯也不會辛苦囉!

幾米的地下鐵34

「森林裡的秘密」我在森林裡藏著好多好多秘密, 有些秘密我也記不得了~

幾米的地下鐵35

被問路的企鵝~

幾米的地下鐵36

幾米的地下鐵37

↑這幅拿著氣球的小女孩與媽媽,跟現實生活中好像~

幾米的地下鐵38

↑很熱鬧的牆面,上樓的上樓,下樓的下樓~

幾米的地下鐵39

↑受傷的被撫慰,安慰人的臉却快比蘋果還紅~~

幾米的地下鐵40

幾米的地下鐵41

↑這裡候車的座椅,不是尋常造型的椅子,而是幾米繪本中的可愛小船造型,是不是!? 在這裡候車有幾米相伴都不無聊了~

 

南港站上下車的旅客好幸福每天都有幾米相陪而不是一堆廣告燈箱,也許天天往返南港站的上班族和學生,對這些壁畫早已習慣成自然,幾乎忘了他們的存在了吧!在忙碌的生活裡這些童趣真的可以抒解不少壓力神經也會放鬆不少是不是!? 你和我經過南港站的時候是否用心感受呢!?

 

 

 

 

 

 

arrow
arrow

    ♋bluecollar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